2009-04-06

MBTI 職業性格測試報告

從朋友的網誌中連接到這個網站,做了個性格測驗的題目,它的目的是把人區分成十六種不同的性格:

  ESTJ大男人  ESTP挑戰型  ESFJ主人型  ESFP表演型
ENTJ將軍型 ENTP發明家 ENFJ教育家 ENFP記者型
ISTJ公務型 ISTP冒險家 ISFJ照顧型 ISFP藝術家
INTJ專家型 INTP學者型 INFJ作家型 INFP哲學家
我的測驗結果是『藝術家』,這個結果讓我不禁笑了出來,因為這恰是心中嚮往,但很清楚知道在現實中是絕對不可能的。所以先是覺得真不準,但又彷彿一種魔力吸引,對它為什麼會推導出內心想法而感覺好奇。

基於想一探究竟的心態,查詢了一下關於榮格MBTI測驗的資料,發現它的原理也頗為簡單,是把人的性格直接以二分法來區分,怎樣的二分法呢?在下列四類內進行二分:
  1. 能量獲得的方式:內向 (Introversion) 或外向 (Extraversion)
  2. 獲取資訊的方式:感觀判斷 (Sensing) 或直覺 (Intuition)
  3. 做出決定的方式:思考 (Thinking) 或感覺 (Feeling)
  4. 對外部事務處理:判斷 (Judging) 或察覺 (Perceiving)

接著由四種二分值 (IE, SI, TF, JP),組合成 2^4=16 種不同的性質特徵,四個字母對照出上面的性格類型。所以藝術家即ISFP (內向、感觀判斷、感覺、察覺)。不過很奇怪的是,針對它的問卷題目,我覺得我的答案應該是ISTJ (內向、感觀判斷、思考、判斷) 才對,這個屬性是『公務型』,這是刻板老骨董的意思嗎?!但是我承認,這樣比較準。

所以我的結論有下列數種可能:

  1. 它的程式算錯。
    (因為上週才讓學生寫心理測驗的程式,改了很多份有錯的程式,所以才會這樣想嗎?)
  2. 它的問卷設計有錯。
    (因為我常常帶領研究生設計問卷式的論文,所以才會這樣想嗎?)
  3. 它是對的,只是我的理解發生錯誤。
    (因為公務型的食古不化、藝術家的天真浪漫,都很容易想錯別人的意思?)
  4. 它很正確,能夠看出真正的我。
    (因為弗洛依德講的,人有本我自我超我,有時自己也不知道!)

以下摘錄它的結果分析文字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分析:您的性格類型是「ISFP」( 藝術家 )

沉靜,友善,敏感和仁慈。欣賞目前和他們週遭所發生的事情。喜歡有自己的空間,做事又能把握自己的時間。忠於自己的價值觀,忠於自己所重視的人。不喜歡爭論和衝突,不會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或價值觀。 ISFP型的人平和、敏感,他們保持著許多強烈的個人理想和自己的價值觀念。他們更多地是通過行為而不是言辭表達自己深沉的情感。ISFP型的人謙虛而緘默,但實際上他們是具有巨大的友受和熱情之人,但是除了與他們 相知和信賴的人在一起外,他們不經常表現出自我的另一面。因為ISFP型的人不喜歡直接地自我表達,所以常常被誤解。ISFP型的人耐心、靈活,很容易與他人相處,很少支配或控制別人。他們很客觀,以一種相當實事求 是的方式接受他人的行為。他們善於觀察周圍的人和物,卻不尋求發現動機和含義。 ISFP型的人完全生活在現在,所以他們的準備或計劃往往不會多於必需,他們是很好的短期計劃制定者。因為他們喜歡享受目前的經歷, 而不繼續向下一個目標兌現,所以他們對完成工作感到很放鬆。 ISFP型的人對於從經歷中直接瞭解和感受的東西很感興趣,常常富有藝術天賦和審美感,力求為自己創造一個美麗而隱蔽的環境。沒有想要成為領導者,ISFP 型的人經常是忠誠的追隨者和團體成員。因為他們利用個人的價值標準去判斷生活中的每一件事,所以他們喜歡那些花費時間去認識他們和理解他們內心的忠誠之人。他們需要最基本的信任和理解,在生活中需要和睦的人 際關係,對於衝突和分歧則很敏感。

您適合的領域有:手工藝、藝術領域、醫護領域、商業、服務業領域等

您適合的職業有:(太多了,省略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他參考資料:http://blog.roodo.com/nessie/archives/2715606.html

1 則留言:

  1. 一年半後,我又重新做了一次測驗。
    ISFP,一模一樣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