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4-28

期待校園內的公園綠地

約在一個多月前,發現校園內在大興土木,最早是發現棒球場的拆除工程,讓我高興了一下,於是便詢問打聽究竟要進行什麼工程,得到的答案也多是不清楚、大概、聽說……等等。因為學校的發展規畫,印象中在短期內並沒有再蓋建築物的計畫,也或許這只是件『小事』,所以也不用敲鑼打鼓地宣傳。

既然不知會是什麼?也不想再去探查,索性在腦中開始想像,建構理想中的環境……

我不懂風水,但一直認為學校中間的停車場及棒球場是校園最差的設計,它像一把大刀截斷了老師的活動範圍與學生的活動範圍。怎麼說呢?除了教室之外,老師常出入的場所會是辦公室及教研室,而學生的『重要活動』場所則是運動場。而在這裡,區隔這兩處主要活動範圍的便是停車場及棒球場。

從教研室走出來,很快就到了停車場,似乎有一股無形的聲音在喊著:趕快回家了。每次走到此處,都好希望這裡可以是籃球場、是排球場、是羽球場、是可以聊天散步的地方、是可以無聊駐足、或是閒坐著的地方,最好能夠見到學生們活動的身影,然後遇到比賽時也跟著加油觀看一陣,偶而在此搜尋一下認識的人,或是抓幾個學生:你蹺課來打球呀。如果在離開校門前,能多遇到一些人互道再見,就是大大的滿足了。

然而學校的運動場,座落在遠遠的角落,彷彿刻意要與學校其他建物分離一般。而圍繞在各大樓及圖書館的一邊,便是一片冷冰冰的停車場及棒球場。棒球場僅屬於棒球隊,一來並非所有同學能自由使用的場所,二來周圍高高的網子圍起來,更是明顯的想要與大家隔離,非常礙眼,這是我討厭這座棒球場的原因。

我在整理系上活動的照片時,發現校內或系學會辦的體育活動,除了比賽的隊員之外,在一旁加油的,也只剩小貓兩三隻。原來除了老師沒機會前去,就連學生也懶得走那麼遠去活動活動筋骨。為何在空間動線的設計上,會做得這麼莫名奇妙。


動工後一個多月,已經明顯地看出雛型,也和主任說的相同,那是一處公園綠地,所以我所幻想的運動場所是破滅了。只是不知道完成之後,除了景觀之外,能不能有多一點機能上的設計,至少我再度幻想,可以找學生們討論專題時,能夠約在公園的哪棵樹下,或是在離開學校前,先繞過去找找有無認識且成對的同學們,說聲再見,嚇嚇他們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能說些什麼..........無言。
    其實我也很嚮往Dr. Vincent你提的的場景
    [引]
    每次走到此處,都好希望這裡可以是籃球場、是排球場、是羽球場、是可以聊天散步的地方、是可以無聊駐足、或是閒坐著的地方,最好能夠見到學生們活動的身影,然後遇到比賽時也跟著加油觀看一陣,偶而在此搜尋一下認識的人,或是抓幾個學生:你蹺課來打球呀。如果在離開校門前,能多遇到一些人互道再見,就是大大的滿足了。[/引]

    校園不就是應該這樣子的嗎?想辦法把老師跟學生儘可能留在學校,玩耍也好,唸書也好,總之讓學校多點活力
    但目前的作法似乎比較難以想像,假日的學校原本死氣沉沉,後來中央穿堂多了幾部電腦,現在假日的學校比較像是校外幾個國小學生的免費網咖,打電動,看影片,譙髒話什麼都來...

    還我一個溫馨有活力、值得駐足的校園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Qr.Vincent,不是Dr.Vincent。
    或直稱英文名『Vincent』,中文則可簡稱『瘟神』或『怪博士』

    今天看到停車場中間又圍出一塊高起來的區域,是要做花圃把停車場再分成兩邊嗎?難不成是要把老師和學生的停車區域分開嗎(希望是我多想了)?或是要做人行道,成為車海中一條讓人走的走道?

    忍不住想要吶喊:不要再隔開了,要的是更多的融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又要隔?我倒是沒注意,畢竟最近事情忙翻天
    不過聽說今天怪博士有去看排球比賽喔 >.<
    同學們都很開心,紛紛打電話告訴我,因為怪博士的加持他們今天贏了球賽
    聽說還起哄要找怪博士你來作教練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今天看到的結果應該是景觀花圃的設計。
    比賽贏球~真是太棒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