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4-12

大學甄選入學口試

今年再度擔任大學甄選入學口試委員,為求考試公平性,必須對委員的身分及工作內容保密,這也是職業道德。不過,甄選口試已於今日稍早進行,成績也打完了,也沒有任何能夠影響錄取的決定權,任務全部結束。所以沒有法律問題吧,反倒是該承擔被落榜者蓋布袋的風險 :)

忍不住要貼文,其實是因為想把我在口試時提出的一則問題,讓資電系的同學們也能想想。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 (每人都有不同的變化) :


  1. 若看到一個賣麵線的路邊攤,在推車旁有一台電腦,要你用電腦點餐,你的直覺反應為何?

  2. 若一家你常去的理髮廳,突然要求你必須先透過電腦網路預約時段,你的感想及反應為何?

  3. 若你常去的速食店改變方式,沒有櫃台服務人員,要你直接用桌上的電腦點餐,你的感想及反應為何?

  4. 若有一家文具店改變賣東西的方式,如同速食店一樣,只能在櫃台看商品圖片、付款後再取貨,你的感想為何?

  5. 若你去的診所,醫生不先詢問病情,要你先在電腦螢幕上輸入病症 (如有無發燒、咳嗽等),你的感想為何?

  6. ………………

附帶提一下,這些問題沒有預設的標準答案,考生也不會因喜歡或反對的答案影響分數,全看提出的論點深淺而定。若想將這問題當成考古題收藏,那倒是不必,我每次的題目都不會相同。


至於專題方向沒著落的同學,要不要試著幫路邊攤 e 化一下?!

2 則留言:

  1. 嘿嘿~ 老師~ 我就來「簡答」一下我的看法~~
    (ps. 我是來亂加來.......灌水的~~~)

    依上述的情況,所有題旨似乎不外乎於是否任何事物都可以「電子商務化」。
    如果依電子商務化的需求導向,應該是無所不能才對。
    但想想,有時候人的想法及感覺是否能被冷冰冰的一切所取代,好像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
    以題5來看,就讓我連想到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同一位醫生就會病好?!
    我想~~~ 大致上如此,但,有時候決定的因素可能是在於「心理」層面,以我來說,如果我對 A 醫生一直有強烈的信心,自然 A 醫生所交待的事我都會特別的注意,相對的對他所開的處方也會特有信心,自然而然的,大腦在產生一些特殊的化學變化,這些是人無法自行用意識所控制的,所以,病就會好的很快;相對的,如果 B 醫生非我所信任的,若 B 與 A 都開同樣的處方 (前提是:患者不知情)那因為心理的因素,導致病似乎不是好的這麼快~

    所以,人之目前贏過那些所謂的無情物(如:機器人)就是多了「在地的人情味」這是 E 目前無法取代的!

    哪怕 E 有很多的人工智慧的處理,可是...想必感覺就不是這麼的足夠吧?!

    因此哪些「部份」可以電子商務化,無非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~

    --------------

    想想~ 老師您問的這問題很真是具有深思的一個好問題~
    哈哈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在這裡一次看到多個同性質的題目,所以可以歸納出都是e化的議題,不過臨場只看到一題,想法就又不一樣了。

    你的評論觀點很好,同時有正面思考及反面探討。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