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4-07

魔術方塊的挑戰

前幾天完成 5x5x5 的魔術方塊後,一時手癢,於是把 2x2x2 及 4x4x4 的魔術方塊再拿來把玩,這幾個都是買來後弄亂就沒再玩了,塵封起來跟新的一樣。在思考該如何轉它時,發現竟出奇意外地簡單,因為 3x3x3 標準型的有邊有角要處理,而 2x2x2 的只有角需要處理,所以三兩下就完成了。

而 4x4x4 乍看複雜,結果也不難,大概是因為之前已經完成 5x5x5 的高難度挑戰,所以這種偶數個的魔術方塊,等於只是 5x5x5 其中的一個子集合而已。有用到公式嗎?當然有,不過很特別的是,從頭到尾只要一個公式重覆運用就可以完成了,只是需要花的時間較長,估計下次再轉,需要 20 分鐘吧。

近來魔術方塊因為原廠的行銷再度熱門起來,有許多玩家能在數十秒的時間內轉出六面,實在太強了,不過這種要記住非常多公式的方法實在不適合我,是因為腦容量有限吧。我享受魔術方塊的樂趣不在速度 (那太痛苦),而是臨時推導出一個規則後,就用此規則當公式去應用。事實上,我很自豪,覺得這樣,挺厲害的呢!


我的這組有不錯的盒子裝著,可以當擺飾,很高級似的。其實不是原廠,而是 Made in China。今天完成 2x2x2 及 4x4x4 之後,整組都挑戰完成。


接著的挑戰是什麼呢?6x6x6 及 7x7x7?想啦,但還沒買到魔術方塊。而且排更大的魔術方塊算不上是什麼難題,真正要挑戰的目標是……

教會寶寶和達哥轉出 3x3x3 的魔術方塊,才會讓我有成就感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達哥很想學,目前只能完成一面,還沒進階到你說的第二個步驟,因為下禮拜學校要評量了,所以都沒有空回去找你。
    等他考完了,一定會回去煩你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反倒是寶寶已經沒有想轉它的意願了,還不讓我把排好的魔術方塊弄亂。達哥就等他評量完再說了,不過第二階段 (完成第一面,且這面的四邊中,在同一邊的三個顏色必須一樣) 最好能由他自己體會出來,找到解決的方法,才有往下學的意義,否則就只是在背公式而已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他呀~~~
    現在日子過得很苦,每天被我逼著背社會,腦袋塞滿了劉銘傳、沈葆禎、鄭成功、......,所以體會不出解決的方法,
    只能等考試完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哦,那得換個方法來讓他體會了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