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18

[留言] 寶玉和黛玉常常吵架


小師妹 提到...

為什麼寶玉和黛玉會常常吵架?
為什麼他們明知道對方的心,
還是會嘔氣?我真的想不通!

2009/9/14 下午 11:42:00


其實看到小師妹的留言,我在第一時間就有想回應的衝動,但又怕太草率了,於是不斷思索該如何下筆,走路想,開車時也想……

讓腦中浮現一幕幕書上的情景,寶黛之情在處處平淡之中被點了出來,黛玉見不到寶玉時生氣,見到了也要生氣,見寶玉和寶釵在一起時不悅,而知道寶玉和丫環姐妹嘻戲也惱怒……黛玉雖愛使小性子,但她的氣其實也突顯了自身的不安;寶玉面對這樣的寃家,總是不停地賠笑,他自身性格雖對眾姐妹博愛,但心中獨鐘黛玉,面對黛玉也是時時留神、小心翼翼,深恐一個不注意就惹得黛玉不自在……

其實,寶玉和黛玉兩人的相知也不只存在心裡,也常常明明白白地表達出來,從問候、從送禮、從詩詞、從眼神……所以即使雙方都明明白白地知你知我,但只消內心一點點風吹草動,便遲疑擔心,這樣的心裡不安,使得他們在情愛的基礎下,構築出愈來愈高的牆壁阻擋,使他們愈來愈難跨越。

我又忍不住順手把書拿來翻了翻,看看這一回提到了什麼,那一回又講到了什麼,何時吵架,前因後果為何……似乎只差沒有把一章一回的內容給抄錄下來,只少了逐段逐句的標註。

這時,我想到了,我是要驗証什麼嗎?我需要做這些嗎?我一不小心又落入了訓詁及考証的窠臼裡了。我把小師妹的留言當成了國文老師的考題或作業了,又或許,我壓根走錯了方向,這留言應該只是一個小小的心中感想,是驚嘆句而非問句。這個寶玉和黛玉的性情感情問題,怎麼可以用邏輯推理的方法去推論呢。

所以我有了答案,我應該這樣回應:『就是呀,我也覺得很莫名奇妙。』

最後,縈繞在我心中的真正想法是:他們對彼此太在乎了!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師兄:
    我覺得你說得太好了
    而且真的解了我心中的疑惑喔
    或許就是太在乎彼此了吧
    所以吵架也可以看作是一種愛情的方式
    只不過~~好傷
    雖曰未解
    其實正解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吵架的愛情也許可以在平淡之中,提醒對方互相重視的一種方法,但也遊走於高風險的邊緣。

    不過,我們好像也有點把吵架給美化了呢!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