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07

開發人員對於Android的觀感

這個標題可能下得大了一點,其實是在 iThome 裡看到這篇文章《開發人員抱怨:Android應用程式錢難賺》,馬上就吸引我的注意力,於是稍微深入了解一下。

原文是來自這篇《Android Market Sales, Are Those Tears or is it Raining in Here?》,他們很勇敢地詳列出同樣的軟體,在 iPhone AppStore 及 Android Market 上的稍售額比較,這通常一般是列入公司機密的資密資訊,在此列出來,想必是抱怨頗深了。

Larva Labs 指出五點目前在 Android 上的問題點,簡述如下:

1. 無法擷取手機畫面
2. 軟體描述只能容許325個字
3. 購買軟體只能透過 Google checkout,很多人沒有信用卡無法使用
4. 很難找到付費的軟體 (意指分類或展示的方式不宜)
5. 有許多無法下載或付款程序緩慢的問題存在

看了之後的感覺如何?可能沒有什麼感覺,這是因為我們習慣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想,建議這裡應該要由應用軟體開發者的角度去想。

我的感覺是,這些好像不是很大的問題,卻很可笑,因為有些問題很容易解決,有些問題卻不是問題,我逐個簡述一下好了。

1. 手機畫面的擷取應該是對使用者比較重要的事情。就使用者的角度來說,我很需要擷取畫面來寫網誌,發表一下我的使用意見;而就開發者來說,少了這功能就影響了它的軟體被宣傳的機會,所以會在意。其實以前也沒有這種問題,問題是 iPhone 有呀,Android 怎麼可以沒有呢,而擷取畫面的功能對 Google Android 開發團隊來說,應該也不是技術問題,所以我想這個問題很快就能克服。

但是我得再耐著性子等可以擷取畫面的 Android 手機系統了。

2. 軟體描述只能容許325個字。真地是很可笑呢,這個 Market 的系統分析師是誰呀?心態可議,Google 應該很快就會改了吧。

3. 只能透過 Google checkout,以信用卡的方式來付款。其實 iPhone 的付款方式也是只有一種,必須在 iTune 上申請帳號,而且一定要輸入信用卡資料,即使是一開始我只想用免費軟體,也不能沒有信用卡資料。初時我也覺得不解,但為了玩 iPhone,我還是註冊了個帳號,事後發現這種超簡單的方式真是方便呢,在iPhone上選購軟體,只要按下載再輸入密碼就全部完成了 (當然錢也這麼簡單就被扣走了)。

依開發者的立場,也許開放更多的付款方式,例如買點數卡、電子錢包等,方式多使用者的選擇多,當然可以進入更多的族群。但我倒覺得在軟體購買程序上,寧可愈簡單愈好,在付款時多了更多種選項要輸入,我可能會很不耐煩呢。

即便我是個開發商,我也會贊成 Google 嚴格地控制付款方式吧。

更何況這是個最嚴重的商業問題,Google 完全免費開放 Android 作業平台目的為何?在何處獲利?目前這是唯一的獲利管道吧。有人說還有廣告呀,拜託,我可不希望用手機時還要在那麼小的畫面上被廣告佔據一角。

4. 很難找到付費軟體,大概陳列在 Android Market 的軟體都是免費的吧,Google 畢竟是以免費為號召。不過,就算我是使用者,還是會希望能有不少付費軟體可以讓我選擇,反正買不買在我,所以這點相信 Google 很快就會改變一下軟體的展示及搜尋方式。

再次抬出 iPhone AppStore,有那麼好的介面可參考,這點有什麼難的呢。

5. 有許多……的問題。這是網路上慣有的問題,不論是誰都希望能獲得解決,能有理想的網路通訊及電子商務環境,而且相信 Google 比誰都關心這問題。

相較很多新聞媒體站在使用者的觀點,我是很能夠站在開發經營者這一邊的,不會一味地要求要免費、要好康。相反地,我認為 Google Android 應該善待的是也是這一個小小的族群,形成共同獲利的整體。

但說實在的,開發商抱怨是合理的,不過時機還沒成熟吧,估計下半年的 Android 手機會逐漸多樣,且中價位 (大概不會有低價位的吧) 的手機也會逐漸上市,市場至此才要開始,現在就拿 Android Market 和 iPhone 的營利相比較,似乎意義不大,就當做要藉此刺激 Google 正視開發商的需要吧。

未來兩三年,我還是看好 Android Market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附帶補充一下,那篇原文的網站風格我很喜歡,清清楚楚的日期顯示,半透明浮出的效果,尤其是回應那裡,大大地標示出是回應者是第幾樓,很不錯的部落格設計。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