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18

從 Paper Toss 到 Toss It

這是兩個 Android 的小品遊戲程式,很簡單的玩法,甚至可以說是無聊到讓人想笑,不過這樣的特性,也是它大受歡迎的原因。

先說 Paper Toss 這個遊戲,是我之前在 iPhone 上就玩過的,也寫過它的分析,所以玩法及內容就不再覆述。不過這次在 Android 上下載的新版本,倒是多了兩個場景:地下室和浴室。


當然遊戲本身還是非常好玩的,但較另人失望的一點是,改版後新增的兩個場景似乎意義不大,因為只是遠近改變而導致難度不同而已呀。如果能夠讓它變成:由使用者自己拍攝場景當背景,再由使用者決定垃圾筒擺放的位置及遠近,我想這樣的樂趣絕對提高不少,而且因客製化的因素,行銷的力量將大幅提昇。

另一個和它玩法相同的則是『Toss It',提供了六個不同的場景,基礎的三個很平常,也是因不同遠近設定成難度的不同,如下所示:




而另外三個場景就大大地不同了,在玩法上增加了變化,挑戰性就變高了。例如下面這個展示空間,它的變化是垃圾所在的位置會隨機地出現在不同的箱子上,所以一來遠近改變了,二來角度也改變了,於是之前很容易直接就數字對應角度的習性便打破了,必須多點空間位置的判斷。


再來如下面這個羅馬式建築的迴廊,變化在大花瓶 (就是之前的垃圾筒) 會左右地移動,所以變成是一種對動態慣性的判斷,樂趣也不少。


原本我以為這個遊戲也如同 Paper Toss 是在 iPhone 上先有,再移植到 Android 上的,直到我看到它的最後一個場景,就知道我錯了,它擺明了是要調侃 iPhone 呀。它要扔的不是紙團,而是一台 iPhone,這關不用特殊的玩法,但趣味已經出來了,相信每個人一玩到此,都不自覺地會心一笑,當然,要捧腹滾地大笑也不反對。


我喜歡這個程式的設計觀念,因為它很容易讓我們學習到創意的思考,從一個變化衍生出另一個變化,像第一種展示空間的場景,如果它能想到前後左右不同的位置,我們自然能夠再想出:可以加上有上下空間概念的玩法,例如從櫃子上往下扔,或往上扔到樓上的垃圾筒 (像不像投籃遊戲?);由第二種羅馬建築內的左右移動概念,我們也可以推想出:可以讓花瓶……前後移動?那太簡單……可以讓花瓶會滾動吧,如同一個球一樣,只有抓到當它瓶口轉過來對著我們的那一個時間點,才算投進;第三種的扔 iPhone,也可以演變出:扔一幅畫。

扔一幅畫沒什麼特別的,那就扔一個相框吧,而相框中間的相片,就讓玩家從他的相簿裡挑一張大頭擺上去囉,相信很多人會想要貼上剛吵架的另一半 (相片也絕不缺),或是貼上老闆的相片。但是,請不要貼老師的相片。


Toss It 的設計還包含了不少巧思,可進行挑戰賽,可以把分數發佈出去,可以建立個人Profile……等,比較有意思的是在設定中,可以選擇『不要出現風力的數字』,這樣一來,玩家只能靠著畫面上的箭頭來判斷,自然又好玩了一層。我之前覺得最突兀的地方就是那個數字,在遊戲中靠著數值大小來判斷實在蠻荒謬的。因此,若能設計成畫面上有其他的東西,例如棉絮紙屑等,看它被電扇吹的速度來判斷風的力道,相信也比較貼近於現實。

小小的遊戲,我很喜歡。

張貼留言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