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7-17

同是智慧型手機,怎麼差這麼多

接連貼了幾篇介紹 iPhone 使用心得的文章,阿亮忍不住對我說:不要再寫iPhone了……其實我已經非常節制了,原本還打算把玩過的每一個軟體通通介紹,畢竟iPhone真有其魅力所在,幾乎每天都可以玩到電池沒電。不過文章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,即使不是炫耀文,也不過是獨樂樂而已,只是一向很懶得到各論壇發文討論,所以就略寫幾篇而已。

早在iPhone到手的前兩個禮拜,主要是把玩 HTC Touch 這支手機。這兩支都是系上在極有限的經費下購入的實驗室設備,我為了開設行動裝置程式設計課程,於是借來體驗體驗。之後天天帶著,無時無刻都拿在手上,走到哪就思考著『在這樣的地方、這樣的時機,需要什麼樣的程式…』

在網路上看了些介紹,HTC Touch 是支高檔的手機,且具有的觸控功能可媲美iPhone。不過,從一開始使用就不順,觸控的力道很難拿捏,總覺得必須到達像要把營幕給壓壞的力道才有作用;觸控筆也難用,總是卡卡的,印象中我在約十年前用的第一款觸控手機─太極─都沒這麼難上手。最讓我受不了的是,它的無線網路設定實在太多選項,東設西設總設不對……主要的原因應該都在 Windows Mobile 系統,太多太多的地方都讓我覺得,拿這支手機,除了打電話外,其他的功能好像是活受罪,把一股開發行動裝置軟體的狂熱,澆下了一盆水,我幾乎都在說服自己『真地有使用行動裝置的必要嗎?』

之後用了iPhone之後,想法馬上改觀。差異就不再提了,若只站在『軟體開發』這個角度,最明顯的想法是:以前總認為行動裝置的程式設計,是把電腦上能夠實現的功能加以縮小、簡化,例如要考量營幕不夠大的問題、速度較慢的問題、記憶體有限的問題、通訊網路的不穩定問題、輸入裝置不便的問題……我發現都錯了。這些問題都不應該是軟體設計者該想的事,它需要時間,讓硬體的發展漸漸符合人的習慣。若是設備本身不好用,我想一般人寧可不用,畢竟軟體的 Kill AP 仍未出現,行動裝置的必要性還嚴重不足。



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程式,我還得再多想想!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都是因為你不肯使用3.5G上網的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可能,但不是不肯,而是不能。

    因為沒有3.5G,的確沒能發揮『行動』的優勢,不過有很多的理由讓我暫時還不想進入3.5G的領域:

    1.有點想多了解使用有缺陷的行動裝置所帶來的體驗。
    2.太貴又沒錢,所以根本沒申請門號。
    3.打算之後申請綁約的門號,以減輕購機的費用。
    4.想等魔法英雄再搭配門號。
    5.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