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6-30

給照片一個特殊的效果

介紹一個iPhone的軟體:ToyCamera,可以將即時拍下的照片,隨機套用某種風格。至於是何種風格,由於是軟體內自行決定,所以只能被迫接受 (或自己事後刪除、放棄照片)。這樣的設計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,似乎白白浪費電腦程式可以擁有的大量功能,如使用者自選特效變換、微調色彩濃度、打光角度移動等。

然而,在以玩具的心態玩了一陣後,反倒十分佩服它這樣的設計,一來增加了拍照時的意外驚喜,讓原本平淡無奇的普通照片蒙上一層藝術的質感,一來也由於隨機的特性,偶而會出現一些我們意想不到,但又新奇獨特的新感覺,擴展了一個人原本的美感觀念。

力求精簡是一件難事,至少還是忍不住會想,是否它的設計可以在拍攝之後,自動出現九宮格,有九種不同風格,然後再讓使用者選擇其中一種;或是再多加一個按鈕,可以再隨機變換新風格出來。不過,人常常跳不出傳統的束縛,我相信若是它多了這樣的功能,反倒不好玩了,而且,很可能一個人會選的照片,也永遠是類似的一種風格。放掉許多功能,往往是我在iPhone的很多軟體裡得到的啟發。

還有,iPhone的照相鏡頭及功能很差,原本根本不想用它,但加上這個軟體之後,iPhone便是最與眾不同的智慧相機。



最後,說一下這張相片的故事。這是初學象棋的兒子找我下棋,我一心二用,一邊把玩iPhone,一邊教他如何下棋。他對於象棋,只略知規則,還無法體會任何技巧策略。不過暗棋總是有很大的運氣成分,這一盤是我們玩到雙方的棋子都幾乎要吃光了,主要只剩下一個『士』,而他的仕被我的士逼到了角落,已經沒有路可走,但我也不說『你輸了』,只等著看他如何處理。於是,他一直思考、一直思考、一直思考、一直思考,到底該如何走下一步?

張貼留言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