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5-08

蝴蝶姐姐說:我高潮還沒來耶

經由媒體再一次宣傳,毫無疑問地,高潮來了!

順便再借一張蝴蝶姐姐的照片來美美一下我的部落格 (來源:網路)

早上瀏覽 Nownews 的新聞,有一則蝴蝶姐姐的新聞被列在重點頭條裡,於是注意了一下。我的網誌內容,本來也沒有意思要跟著媒體新聞發表意見,但因為蝴蝶姐姐是東森幼幼主持群裡,我最喜歡的一位 (哈,早在四年前水蜜桃姐姐當紅的時候,我的眼光就移在蝴蝶姐姐身上了),因此,不免又有感而發了一下。

這則新聞內容大致是:
  1. 蝴蝶姐姐在節目中表演被打斷,情急下脫口而出『我高潮還沒來耶。』
  2. 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回說:『高潮還沒來,那妳再唱。』
  3. 媒體報導,有家長投書抗議教壞小孩子。
  4. 蝴蝶姐姐在部落格中發文表達因被誤解而傷心難過,並到教育部修訂國語辭典查詢『高潮』的解釋。

其實,我是故意做這樣的重點節錄的,可以發現很容易就會引起誤會,如果只寫這樣:

  1. 蝴蝶姐姐在節目中講:我高潮還沒來。
  2. 吳宗憲笑說:高潮還沒來,那妳再唱。
  3. 家長說:教壞小孩子。
  4. 蝴蝶姐姐用教育部的國語辭典解釋何謂高潮。
那結果絕對是會產生各種斷章取義後又想像放大的各種版本,於是我搜尋瀏覽了不少部落格文章,果然琳琅滿目,在許多部落格上也引用這則新聞,並且捕風追影之後,又加上了通篇的評論或漫罵,最多是罵媒體作亂,其次是罵『家長』,少數的文章指責蝴蝶姐姐該多注意言行,這些和我預期的結果相似。

我本來以為會有不少支持蝴蝶姐姐的人會轉罵吳宗憲,結果不多。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甚至有人念念不忘音容苑在的三隻小豬,把蝴蝶姐姐的解釋對照到前教育部長的硬拗,各種意見內容豐富,真是罄竹難書。

如果能夠平心靜氣地些旁觀這些文章,會覺得很熱鬧。

因為我不喜歡八卦,更不會道聽塗說,所以通常會建議,務必要確實掌握到事實真相,把整個事件狀況儘量了解後才發表意見或心得。

首先是原始內容,來源是 Nownews 的新聞原文《「高潮沒來」遭誤解,蝴蝶姐姐落淚,以後會更謹慎 》,大致的敘述還蠻中肯的,可以大致了解事件過程。 不過這則新聞,除了在 Nownews 這裡,幾乎不曾出現在其他第一手的媒體,畢竟蝴蝶姐姐是在東森集團裡的,所以,刻意宣傳或保護蝴蝶姐姐的意味濃厚。

此外,也在聯合新聞網看到這則新聞《「高潮還沒來」,蝴蝶姊姊惹非議》,記者趙大智用文字寫出『兒童節目主持人跨足綜藝圈,分寸難拿捏。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蝴蝶姊姊在華視、TVBS-G「Power Sunday」對吳宗憲跺腳嬌嗔:「憲哥,我高潮還沒來耶!」這段還被特別剪出來當成預告強打。雖然頗有綜藝笑果,表情也天真可愛不低俗,但小孩家長卻大聲質疑:「蝴蝶姊姊怎麼了?」 』

因為平常沒有在看綜藝節目,也是這時才知道蝴蝶姐姐已經轉戰到其他領域的多個節目,再加上看到對她的風格形容有:天真可愛、傻大姐、無厘頭、快人快語又敢說等……所以即使自己是對蝴蝶姐姐較有好感,但綜藝節目畢竟是個大染缸,這時也難以判斷。事實上 (我誠實地說),此時依我的主觀懷疑,是把矛頭指向吳宗憲,因為他太有才華、反應又超級機靈,我猜測是他刻意回應強調『高潮』兩字,再配合眼睛及嘴巴的表情,硬生生把現場情況轉往情色的聯想。

不過,實事求是的原則驅使下,我還是得追查原始的節目內容才行。YouTube 非常好用,三兩下就找到節錄這段新聞的影片,如下:



去除新聞主播的報導,只看中段吳宗憲和蝴蝶姐姐的節目片段,真相就還原了。當然每個人還是可以有各自的解讀,不過我知道,我是誤會吳宗憲了,至少感覺到他的接話態度自然,並無刻意去扭曲或強調蝴蝶姐姐的慌張脫口對白;而蝴蝶姐姐動作依舊散發出陽光的活潑,雖微微隱含著狂野的衝動,但卻是一股天真浪漫,有點傻傻的童稚味道。至於影片中前後的新聞報導,包含主播、報導記者的旁白及畫面的字幕,就甭提甭看了,完完全全標準是『現代媒體』的播報作風,無參考價值。

最後,是新聞中亦提到蝴蝶姐姐解釋高潮的意思,以及失言被渲染的委屈等,何不直接連上蝴蝶姐姐的部落格觀看她的心情感言:
  1. http://blog.nownews.com/pinklinda/
    這是蝴蝶姐姐在東森的官方部落格
  2.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nkmini922/
    這是蝴蝶姐姐個人在無名的部落格
兩個地方都有相同的一篇標題為『SAD』的文章。我個人覺得提出『高潮』的解釋真是多餘,真誠不做作的感言即以足夠。兩篇文章之後都有數百篇的回應留言,偶有幾篇說教式地善意提醒『公眾人物說話要小心』之外,其餘清一色都是加油鼓勵的支持留言。網路上幾乎找不到直接抗議蝴蝶姐姐失言的言論 (出現的都是一再引用記者說辭的文字),當然也可能這些抗議人士是只打電話,不寫部落格、不留言發表意見的。

事實應該如何,應該夠清楚了。而最令我在意的是,所有的媒體記者都引用了蝴蝶姐姐的這篇文章,卻故意看不到接續的留言。正面報導的文字僅停留在人紅事非多,以及蝴蝶姐姐表示將謹言慎行,卻沒有人願意再多寫一段『蝴蝶姐姐在部落格傾述心情,眾多的網友紛紛留言加油,表達鼓勵與支持之意。』

報導事實的媒體對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啊!

11 則留言:

  1. 首先是原始內容,來源是 Nownews 的新聞原文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唷-----------

    關於這段話有點錯誤唷
    事情發展大致情況

    1.TVB 取其一段做預告
    2.蘋果日報 第一段結尾 蝴蝶怎麼了 ...後面都寫好話
    3.中天偏頗報導 播報員裝腔作勢 ( ← 導火線 )
    4.隔天東森專訪 蝴蝶姐姐被迫回應

    而你所說的原文已經是事情尾聲階段了
    在我認知除了本身新聞台本身記者素質問題外
    中天右打TVBS 左打東森 可能才是背後主因吧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上方網友的補充,感覺像是現場還原了。
    我提到的『原始來源』是我所接收到資訊的第一個來源,我有注意到日期,事件發生已經是三天前了 (就這點可以判斷Nownews有意再炒作新聞),所以事實上我是以狀況外的人想去了解一下,所以抓不到事件的發生經過。

    中天的新聞 (也就是文章內嵌入的那一段) 明顯的刻意扭曲,有智慧的觀眾應不會隨之起舞。你的前因後果說明,讓我們更了然於胸。

    我不指望媒體能提昇素質,但希望大家都可以是聰明的觀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現在的媒體,套一句常用網語:通常都是射後不理啦!

    就像今晚的新聞一樣,標哥放出來了,結果所有的新聞都集中在討論標哥的體重,有的報79KG,有的報83KG,其實標哥到底幾公斤有什麼關係,一樣是「喊水會結凍」的人物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原因是..在蝴蝶姐姐的部落格中, 所有批評她的文章都給她刪除了, 所以你只看到支持她的留言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其實新聞記者報出來也只是讓人嘆息這些家長一定國小沒畢業= =
    真的很白痴
    如果"高潮"不能講的話
    那最該被投書的是國文老師了
    真的讓人對台灣一些家長"淫穢"的國文能力既白癡記者感到嘆息
    這篇好像是去年的新聞了(哈 我是慢郎中)
    平常都不看新聞的我= =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的蝴蝶姊姊不過是一隻蝴蝶ㄚ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欸~為什麼你在娛樂百分百主持阿~是現在你變成娛樂百分百的主持人嗎,還是你是代班的,那為甚麼娛樂百分百很多東西原本都是用羅志祥和小鬼的照片,等等,為什突然全部都蹦出你,也請你以後不要對羅志祥的態度那麼不爽好嗎!很多人都是羅志祥的粉絲好嗎!你這樣好像在汙辱我們ㄛ!!看到這樣很不爽ㄟ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樓上說的好啊
    不想看到他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看完段影片後,相信大家應該很清楚吧,「高潮」的意思有很多,只看你怎樣的使用,影片中蝴蝶唱歌被打斷了,用到這個詞彙也是很合理的!難道孩子不這詞彙的意思,你們當家長也不知道嗎?根本就是斷章取義吧!!再說吧,蝴蝶的性格,她的為人,就是傻傻的,可愛的,你們不經大腦說的話,難道是可以隨便說的嗎?有沒有想到會傷害到別人,傷害到蝴蝶啊!可是很抱歉,你是永遠無法改變孩子對蝴蝶的地位!我呀,就是看不了你們對蝴蝶的批評,那麼的不經大腦說的話!我不是別人,我就是蝴蝶的頭號fans!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以上好幾篇都看不懂你們是在罵誰,不過你們沒弄懂我的文章內容,就在我的部落格上亂罵,實在很沒禮貌。

    回覆刪除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