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6-04

我聽蔣勳

聽蔣勳的演講已經有好幾年了,自最早在一些美術展覽會中聽的導覽錄音,到他出版的CD,如藝術概論、西洋美術史、中國美術史、中國文學史、紅樓夢、西洋藝術大師100系列等,幾乎無所不聽,家中所收藏的錄音帶、CD、VCD等也有1000小時以上吧,真可謂蔣勳的忠實聽眾。

不過,雖說是演講,我卻從未見過蔣勳本人,全部的課程,都是在車上聽的。 在車上聽演講或有聲書有很多好處…打發開車的無聊?那倒不是。開車至今,好像從來沒有感到無聊過,反而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聽演講,還曾經數次繞遠路到學校。平常都是中山高直接到學校,有時會改挑北二高走遠一點;有時會改走西濱,沿著海岸邊開邊聽,足足多了二倍多的路程。最誇張的一次,是直接從台北開車到豐原,再從豐原開回來 (當然另一個目的是去吃肉圓了),由於聽得非常認真,至今還清楚記得什麼內容是在新竹講的、什麼內容是在苗栗講的、什麼內容是在三義講的…那一次的主題是上古藝術,所以台北到台中來回的一段車程,仿佛變成了一段上古的藝術之旅。

再有一個好處是,一個人在車上聽,聲音總是可以開得很大,然而聽演講又不是聽搖滾樂,有必要放大音量嗎?其實,主要是對於聽力退化的我而言,可以清清楚楚地聽進演講的每一句話。我的很多朋友其實也不知道,平常的講話、演講之類的,我大概都是聽到一半,另一半要嘛用看的(唇語),要嘛就是用猜的! 我想這樣子聽蔣勳還會持續很久的時間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補充:朋友回應

Takol: 04 六月 2005, 13:33
你現在的聽力比之前在睿碼的時候還要退化嗎?甲害~


Vincent: 04 六月 2005, 13:33
To Takol, 聽力感覺上是變差了,最明顯的例子是以前聽電話一定用自己的手機,一般的話機大概都聽不清楚。而現在即使是自己的手機,也一定要壓得緊緊的,講不到兩分鐘,壓得耳朵都痛了。緊貼著耳朵的目的,是不要讓聲音傳出去,在耳朵裡反射較強烈,也不讓外面的聲音傳進耳朵裡。 至於手機是只用一個耳朵聽,那另一個耳朵會不會受到干擾而聽不清楚?這就不會了,因為右耳大概是聽不到聲音了。 所以……都不用再跟我提Skype的好處了!


杜生之: 04 六月 2005, 13:34
大愛台的殷瑗小聚會固定請蔣勳講美術史 還有圖片,比較清楚


Vincent: 04 六月 2005, 13:35
這是清華大學校園影像網,內有四場蔣勳的美術史講座,主題是『破解達文西密碼』 http://albums.cc.nthu.edu.tw/cpg/displayimage.php?album=21&pos=0 http://albums.cc.nthu.edu.tw/cpg/displayimage.php?album=21&pos=1

張貼留言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